2010/02/06

■ 2010.01.31 - Catch report

2010.01.31
彰化縣漢寶 Han-Pao, ChangHwa County, Taiwan
共計642隻,回收6
Species
New
Retrap
黑腹濱鷸 Dunlin
29
3
鐵嘴鴴 Greater Sandplover
3
0
磯鷸 Common Sandpiper
3
0
赤足鷸 Common Redshank
1
1
小青足鷸 Marsh Sandpiper
0
1
田鷸 Common Snipe
0
1



開春第二炮,成績雖沒有上一次的亮眼,但在冬天能繫放到六種鳥種仍是相當精采;這次回到許久不見的漢寶兩千池樣區,為何稱兩千池呢?是以前Karl學長與Battery利用無線電追蹤黑腹濱鷸時無意間發現的夜棲點,當時號稱有兩千隻黑腹濱鷸,因此就把他取名為兩千池,我們有還138池、A區與南韓池等等,以後有機會在一一說明這些名字的由來。拉回主題,經過前一天夜調,幾個可能繫放的地點數量都差不多,因此,我決定選擇回到最熟悉、最有把握的環境繫放。

這次參於繫放除了實驗室人員外,多了特生(4)與師大(1),由於人手較為充足,加上天候也很棒,因此在選擇位置與架網均迅速的完成。今晚的天氣相當好,微微的風是適合繫放的好天氣,只可惜潮水時間晚了些,上半場大多時間只能坐著閒聊,如果之後潮水時間還是這麼晚的話,要準備點娛樂工具了;下半場由於漲潮時間沒掌握好,因此繫放的數量減少了許多,有點可惜。這次繫放人數眾多且都是有經驗的人員,因此在測量和其他的採樣工作相對就快了許多,因此,不用回到家準備睡覺時,就已經聽到公雞啼叫聲。
   
今晚共計繫放了642隻,回收46隻,捕獲主要鳥種為黑腹濱鷸,本次沒上回的好運,所有的回收皆為本地回收,包括3Dunlins2081月,另一隻為同一冬季的),另外比較有趣的是其他三個鳥種的回收,有超高的回收率,Redshank & Marsh Sandpiper2008.11Common Snipe2006.11,雖然只有Redshank原先在新寶繫放,不過大致上仍屬於漢寶溼地的範圍。leader表示對於這次的成果感到不滿意,還有進步空間。  --- by To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