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 2010.03.14 - Catch report

彰化縣新寶 Hsin-Pao, ChangHwa County, Taiwan
共計236隻,回收11
Species
New
Retrap
東方環頸鴴 Kentish Plover
24
10
黑腹濱鷸 Dunlin
1
1


本次繫放由於天候的因素,因此比原本預訂的週一提前一天進行,多虧大學部學弟幫忙,使得我們在人力上充份些,真的很感謝他。
今天黃昏的天氣非常溫和,美麗的黃昏是最佳的代表,因為風勢不大,因此我們網子架了兩個方向。入夜後,水鳥陸續的進到休息地,在滿潮前的這段時間,每次巡網都有23隻的水鳥上網,而且前面的網區收穫較佳,到收網前3次巡網即開始較多的水鳥上網,這3次的數量約815隻不等。
本次繫放結果共236隻,11隻回收。原本應該有3種,而我們的放鳥王在打開鳥箱時不小心把唯一的磯鷸放走了,使得鳥種降為2種。在繫放量測工作的過程中,有兩隻回收個體較為特別,其中一是回收有色環的東方環頸鴴,起初在網上解鳥時,我還一度誤以為是阿拉斯加所繫放的黑腹濱鷸,可惜不是,是在新寶當地06年所繫放的繁殖個體,他又回到繁殖地了;其二是唯一回收的黑腹濱鷸,當我們開始量測這之個體時,發現濱鷸翅膀很多寄生蟲,而後一翻開內側胸羽和腹羽,更讓我們非常驚訝,濱鷸全身滿滿的都是寄生蟲(寄生蟲照片),後來僅做了簡單量測,並採集了一些寄生蟲樣本,就放飛了。其餘東方的回收,多為本地今年度冬季所繫放的個體,回收的數量是最近幾次最多的。而今晚紅頭的東方比例也較以往幾次多,可能是北返的族群抵達了,詳細的資料則需要再進一步的分析。
by Hu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