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台灣水鳥研究通訊 No.9 夏季號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這原句是在形容季節的遞嬗,引用詩經〈豳風.七月〉這段,也可以同時宣布秋過境期的開始,北返繁殖的候鳥們已將南下度冬。



台灣目前的環境事件,也似乎如同七月流火承繼暑氣越燒越旺,從四月開始進行「濁水溪口溼地白海豚國民信託案」,為台灣參照英國、日本等國經驗後,於首例人民針對土地環境提出信託,以阻止環境惡化的可能性。而大埔徵地、中科三四期問題,以及台塑仁武廠地下水汙染,六輕火災等環境事件,除了關係了環保工安等問題,同時亦使大眾目光重新檢視台灣的環境政策,以及自我生活環境。畢竟,如果真的是一塊「鳥不生蛋」的地方,那麼人類自然也無法生活。

另外,在本期中除了台灣的相關繫放報告外,同時亦與上海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的研究人員先以稿件互投與共同編輯的方式,對彼此訊息交流,展開初步的合作,上海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為東亞澳遷徙線上一個重要的水鳥棲息地,為西北澳及東南澳外,另一個進行大量水鳥繫放的保護區。與遷徙線上的水鳥研究團隊彼此交流訊息是本通訊的目標之一,而於本期中東南亞緬甸地區度冬水鳥捕獵一文則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在候鳥眼裡並沒有國界這種人為界線,牠們需要的是良好的繁殖地與度冬地,以及適時的過境停棲點。在本期內容中,將發現藉由澳洲水鳥研究群在翻石鷸上的研究結果,台灣的生態地位在東亞澳遷徙線上,再次被確認。而我們該如何反應,或者說我們目前正進行的各項開發會對牠們造成什麼樣的反應?

候鳥們會不會有一天也感嘆「無衣無褐,何以卒歲?」


1 編者說
2 訊息
2.1 國內訊息
2.1.1 翻石鷸回報消息
2.2 國外訊息
2.2.1 緬甸地區水鳥獵捕行為
2.2.2 外來物種造成溼地鳥類滅絕
3 報告
3.1 2010台灣春過境足旗觀察回收成果
3.2 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保護區2010年北遷涉禽環志簡報
3.3 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保護區春季水鳥專項調查簡報
4 專欄
4.1 翻石鷸的奇妙之旅
4.2 我們的未來被標了價-濁水溪口溼地國民環境信託

下載點此(3.5M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