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 2010.04.14 - Catch report

宜蘭縣頭城鄉下埔  Shia-Pu, I-Lan County, Taiwan
共計626隻,回收0(0%)
Species
New
Retrap
大濱鷸 Great Knot
10
0
紅胸濱鷸 Red-necked Stint
5
0
鐵嘴鴴 Greater Sandplover
4
0
蒙古鴴 Lesser Sandplover
2
0
反嘴鷸 Terek Sandpiper
3
0
家燕 Barn Swallow
1
0


到宜蘭繫放,這個idea其實在幾年前dec就有想過,雖然曾進行過調查,但終找不到合適的棲地而作罷,而今年終能成行。彰化、台南與宜蘭為台灣重要的候鳥棲地,而宜蘭是今年實驗室想嘗試繫放的地點,而主要原因乃因宜蘭位處台灣的東北部,其在候鳥遷徙的路線上與彰化可能會有許多差異,且藉由宜蘭鳥會當地鳥友提供的調查資料來看,鳥種與數量上在水鳥研究的角度來看是相當值得開發的地點。
而我很幸運的因為女朋友住在宜蘭,理所當然的被編列為先遣部隊。第一次的繫放地點是選在蘭陽溪口南側的52溼地,但由於這次去水田已種滿了水稻,並由胡總幹事提供的鳥況來看,塭底、下埔一帶是目前春過境鳥群較密集的區域,因此經調查與大夥討論後,決定在下埔一帶的半乾魚塭進行這次的繫放工作,很感謝與地主溝通後也同意我們在這邊作業。
下埔的這個鳥點,在前一天調查時,就已經有許多鳥友聚集在這一帶「尋寶」,在這的鳥群主要是以大濱鷸、紅腹濱鷸與紅胸濱鷸為主,其中有一隻繫有橘旗的紅腹濱鷸,希望我們有機會可以回收到他。大約在下午三點半我們就已經架好網,而在架好網的不久,就有人喊餓了不是,是就有鳥開始上網,看來是好的開始。但由於潮水的時間大約在傍晚7點前就已滿潮,主要上網的鳥群都是黃昏前後在棲地盤旋中網的,入夜後基本上沒有什麼收獲,一直到了清晨鳥群才又飛進內陸,我們也再多了4隻大濱鷸的進帳,感謝偉凱與偉凱爸爸晚上還幫大家帶來飲料補充我們的體力。
而總括這次總共捕捉到626隻,大濱鷸、鐵嘴鴴與紅胸濱鷸為主要的收穫鳥種,最後雖然還是未捕捉到來自澳洲的紅腹濱鷸,且回到台中時大家也都累癱了,但有了大濱鷸亮眼的收穫使大夥還是感到相當的滿意。原本打算進行兩晚的繫放,但第二天清晨天候狀況已經變壞,遂提前結束這次的繫放工作。
到宜蘭繫放對於我們水鳥團隊算是個新的嘗試,並且由於棲地類型的不同,讓我也能體驗到開發一個新繫放點是多麼的辛苦,需花上許多時間才能像彰化一樣有穩定的繫放成果,但不管如何,宜蘭之行也讓水鳥團隊在台灣另一角落留下我們的身影。
後記: 我們在宜蘭繫放的那晚天氣真的很棒,very peaceful,雖然累,但是是一次很棒的繫放經驗。






-- by Rudy

3 則留言:

  1. 哈哈...請學長照片多放一點.我的照片的沒下落內.

    回覆刪除
  2. 下回(宜蘭趴)是什麼時候??要準備安排了捏~~~XD
    不同的地點繫放總是有著特別期待的心情!!
    還有美麗的照片是一定要的~~~~Battery

    回覆刪除
  3. Once situated, click on it to complete the validation course of. Use this hyperlink to qualify for the bonus and start the registration course of. Spin’s eye-catching and 1xbet exciting design makes it a clear stand out amongst some of its Canadian competitors.

    回覆刪除